七叶Lesliy

人生很长,可以经受一点波澜
爱发电ID :Lesliy

《与缺》

第二章

婚前立三约,君子不为;

馥红绡翠被,结枝连理;

斗压阑干,香心澹薄,

浅画云垂,咫尺而居,似遥千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热闹地,一整队火红的人影渐渐清晰,他们清早就出发了。远望着就像是天边朝霞,一点点晕开,不断扩大,再靠近,照的人脸上眼睛里都是一派喜庆之色。队伍里小伙子们手里持着喇叭唢呐,铜钹皮鼓。吹吹打打,一声比一声响亮。看他们的精神头,倒不像是鼓匠班子里的人,而是拿过刀枪打过硬仗的角儿,浑身的气力。没错的,这些人确实是马文才亲把手训练的家军,上次还参加过剿匪一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上虞祝家庄的庄民万人空巷的聚齐街头,翘首踮足,簇拥观望着这许久未得见的盛大婚礼。迎亲队伍前方正中,那骑着一匹头戴红花的高壮白驹的英俊男子,便是马文才了。着一袭红袍,头戴红锦玉冠,金钗端端正正的将乌发束在里面,整整齐齐。棱角分明的五官,剑眉星目,平日里 一双朗星寒光眼一面叫人不敢直视一面叫人忍不住窥视。今日眉眼里却只带着少年郎的喜气。大喜之日,真心欢喜。随着队伍徐徐前行,便见到由八人齐抬、四角缀着雪白珍珠的火红凤锦流苏轿。两侧各跟随浓妆艳抹的喜娘,后面立着一人,正是英台闺中的贴身丫鬟——银心,环一周独独不见新娘。马文才翻身下马,打算前去迎新娘子。银心却挡在面前,端端正正说道:“马公子,今日我家小姐有三求,你可否应允?”马文才倒是心不在此,“英台呢?我去找她”两人言语来去之间,一着喜服的明艳女子徐徐出门。马文才竟觉一愣。言语都软了几分:“英台,上花轿,我们回家”

    “我有三愿。一愿:你允我九龙墟道别,日后我便完完全全是你马文才的妻子;二愿:你能护我祝家庄周全,山匪动乱之际,需得将军率兵护庄民,英台不胜感谢;三愿:你准许我照顾梁兄家母,以…”英台顿了一下,坚定说着:“以山伯义弟之身份,照顾梁母终老。”马文才耐心听完英台一番话,轻轻抬起眸子对上英台坚定而清澈的眼神,不合时宜地被身着霞帔精巧妆容的她 迷住了眼,倏忽愣着。聪敏如他,一直知道,英台肯嫁给他,并非情爱,只无非是这几心愿未了,权衡之计罢了。不是看不透,只是明知一切亦如此甘心情愿,十里红妆迎她入门。这是他一直爱着的放在心上的人啊,那么多年,终于得偿所愿。“无妨,我答应了。”言罢,迎亲乐奏得更喧腾喜气了,英台盖上盖头,在银心馋扶下缓步入了花轿。马文才翻身上马,心下几分坦然。想他一直是想做之事无所不成的,此刻便也觉得只要英台是愿意放下过去而接受新生活,自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一日。至于梁山伯,早就化作一抔黄土,过去再刻骨也会随风而逝,万事朝前看。马文才在此刻心头的声音一遍遍重复:前半生我想要的东西很多都没有留下,以后 以后,我都会牢牢抓住。

评论(1)

热度(27)